16.7.11

小记

我要记下自己说过的话,
以免以后迷失了自己,
再也找不回原始的那条路。

刚刚跟一个朋友聊天,
不知道怎么会突发奇想跟他说了一些从来都没有跟人分享过的想法。
说完了以后,才发现那忧郁的情绪多少被稀释了。
嘴角轻轻上扬,要写这篇blog。

或许是因为过去这一年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太多,
所以才会有这种想法产生。
过去一年,经历过离别、思念、失败、迷失等,
好像是上天要一次过让我在一年里面尝试到过去几十年来没有的挫折,
换个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重新自我认识的机会。
刚开始遇到挫折,的确很会抱怨。
抱怨为什么自己会遇到这样的事情,
生气自己为什么这么的不争气,
感叹为什么世界上有那么不公平的事情。
但,抱怨生气感叹终究是抱怨生气感叹,
如果没有借由这个机会重新面对自己,
那上天安排的挫折不是白费心机了?

常常都会问自己,到底要什么。
难道这一生,就想要考一张大学文凭,
幸运的话考上硕士博士,然后工作结婚生孩子,
然后或许病倒,抑或许很健康的自然死,然后这样结束自己的一生?

很多人都说,分数只是一个数目字,真正的是你得到什么。
曾经跟一个CEO对话,我问他,到底现在公司选择员工的条件是什么?
他跟我说,态度决定一切。
如果一个大学毕业生成绩很好,但是他的态度却不佳,
那这样的人留在公司里面等同于一个寄生虫,
毫无价值可言。
但如果一个人,成绩还过得去,不算标青,却有着很积极的态度,
这样的人正是企业家们所寻找的。
抑或许,有人会嘲笑这个CEO太天真,
现在选人的条件跟本就是成绩决定一切,
但我却对他的话深信不疑,因为我觉得这才是对的。
不过,每个人的诠释都不同,所以不能够否认其他人说的不对,
但也因为这样,不能认为这位CEO的说法有误。

这个世界太大了,
无论你怎么走怎么看,却总是有很多东西体验不完。
就好象在你住的地方,几个月前那间店还在那边,
但是几个月后去却换了不同的商店。
世界在变,要跟的上世界的步伐,
是不是就等于我们也要不断的增加自己的知识,不断的体验不同的东西,
从而收集很多的经验,然后从中去发掘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
我才真正体会到亲身经历有多么重要。
刘轩在他的书里面写到,
有些人去一个地方旅行,是先拍照,然后才慢慢观赏当地的地标或景色,
这种人叫观光客。
有些人去旅行,却是先欣赏当地的色彩,然后拍不拍照都无所谓,
因为他们当下对那个地方的感觉和想法,是相机说拍不出来的。
这种人才叫做旅客。(希望没有记错)
看到他书中写的这一段,的确愣了一下。
以前到了一个地方,都是先咔嚓咔嚓拍了再说,
好像硬要把当地的色彩塞入相片里头,
但是却忽略了当时看到那片景色的震憾还有自己的感受。
唯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当下的感觉是什么。
如果只是单靠相机来捕捉回忆,
那么这样的回忆,不真实。
很努力的要做刘轩说的那种旅客,
因为有几次到外面走走,当下的感觉是:WOW!
而这个WOW是相机说拍不出来的。

我不想自己的人生,
跟电脑的set as default一样。
我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用手去触摸,用脚去走。
我要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趁着我还年轻,还走的动。
然后在很久很久的以后跟自己的孩子或者孙子,
看着一张张年轻时捕捉下的剪影,
一页页亲笔写下的文字,
跟他们说,我年轻的时候,做过这些事情。

至少,不要让年轻留白,
也不要让后悔有机可乘。
帮Nike卖一次广告,
Just Do It.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爸爸喜欢你成长的足迹。
特别是CEO的谈话你已经有所领会。
特别是刘轩说旅游现场感的经验性震撼是相机无法说出的。
特别是你畅快的文字、思绪和健康心态。
12岁以前,我们在一起,我可以触摸到你的心灵,成为我最愉快的父亲经验,你进一步开启了我生命中的柔软面。
过后,我默默陪伴你中学的躁动、激越的成长。
此刻,你像青转黄般准备成熟。
谢谢你椰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