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11

打脸文

很少会让自己的文章徘徊在数人是非,
因为那终究是是非,不真实,
所以有些时候根本没有必要去解释,
因为清者自清,解释太多人家也未必会相信。
但是这次,很破例的想写一次。
这篇文章,是写给那些对老师的孩子有偏见的人看。
会很打脸,这些人,麻烦睁大眼睛跟我读清楚。

还在读中学的时候,
打从初一开始,“训导的女儿”就成了我名字的代号。
当然这代号,是那些不认识我的同学叫的。
以前走过一些同学身旁,他们就会窃窃私语,
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但我看八成就是在说:喏,这个是训导的女儿。
还记得有一次,我的同班同学问我,
“你拿第五名是你妈妈跟教务主任说,叫他给你的?”
一被问到这个问题,气得只想晕倒。
明明就是自己努力得来的东西,
却不被同学理解,那种感受除了惊讶就是失望。
我惊讶,为什么会有同学认为自己努力的成果是别人赋予的。
我失望,为什么自己的同学不能够理解,而问自己这样的问题。
许多年后,我不怪这位同学,因为当时大家都太天真。

还记得高一那年,妈妈升上校长这个职位,
我一直没有让她知道,就在她的就职典礼,
坐在台下的我,眼泪一直流个不停。
回到班上,有几个同学写信给我,安慰我,跟我说应该为妈妈感到光荣,而不是落泪。
当下自己的感受,是觉得应该为妈妈的升职而高兴的,
但是却怎么都开心不起来,因为我妈妈是校长了。
妈妈是校长意味着什么?很多很多。
那意味着人家对自己的看法又会“升华”,
从训导的女儿到校长的女儿,
那种种复杂的关系跟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
把“校长的女儿”这个枷锁套在自己身上,
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大脑作祟。

妈妈当上校长后,不否认,我更加叛逆。
上课时根本就不专心,然后那个老师竟然说,
校长的女儿也这样!
老师话刚落,点燃心中那把火。
坐在身边的朋友为我打抱,说校长的女儿就一定要乖乖听话上课吗?
多年后,我依然认为,老师的孩子不等于乖孩子。
为什么老师的孩子成绩就要很好?
为什么老师的孩子就一定要乖乖上课?
为什么老师的孩子就不能够叛逆?
为什么老是的孩子就一定要被人家叫做老师的孩子?

让“校长的女儿”这个身份枷锁囚禁自己两年后,
终于在高三的时候解脱了。
高三时,那些初中的同学看到我又在窃窃私语,
我竟然会很大方的跟他们说,
对啊,我就是校长的女儿。
那时候觉得没有什么丢脸的(虽然两年前觉得很丢脸)
现在,我更加不觉得丢脸。
对啊,我是校长的女儿。
就因为我是校长的女儿所以我需要学会怎么分清楚在学校跟在家里的关系。
我不会因为我妈妈是校长而跟人家说,我妈妈是校长,你敢怎样我就叫我妈妈怎样怎样。
我妈妈也不会因为他是校长而让我享有特别待遇。
没有,从来没有。

说了那么多,我的重点在哪里?
Here we go.

当你身边的朋友是老师的孩子,
请你对他放尊重。
他跟你一样,都是学生。
没有因为他是老师的孩子所以有什么特别的待遇。
当你身边的朋友是老师的孩子,
请你不要时时刻刻把他的爸妈的职称挂在嘴边,
不要很刻意的提醒他,他是老师的孩子。
当你一直说他是老师的孩子时,
请问你有想过他的感受吗?
因为在学校,他的父母就是老师,
只有在家里,他们才是他的父母。
为什么当人家很努力的分清楚的时候,
你一直要让人家分不清楚?
然后等人家分不清楚的时候,
才来插人家一刀?
当你身边的朋友是老师的孩子,
请你不要对他抱有偏见,
不要以为他是老师的孩子,
成绩就要很好,上课就要很乖,没有叛逆的资格。
当你身边的朋友是老师的孩子,
请你有时候想想他的处境。
如果今天你是老师的孩子,
你希望人家一直说你是XXX的孩子吗?
你希望人家因为你是老师的孩子所以不跟你做朋友吗?
只有为人家设身处地的想,才不会伤害到他人。

我写这篇文章,并不是要强调我是校长的女儿,
所以我有资格去教训那些每天把“你是XXX的女儿,所以怎么样怎么样”挂在嘴边的人。
但我的确是打脸。
我要让这样的人清楚知道,如果有一天你也是老师的孩子,你也这样被人家嘲笑,
你。有。何。感。想。
Think of it.